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婴幼儿保健

新生儿听力筛查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王薇然 发布日期:2016-05-12

新生儿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我国正常新生儿双侧听力障碍发生率为1.4‰―1.8‰,经ICU抢救的新生儿中发生率更高。

儿童听力最关键期为0―3岁。正常听力是儿童语言学习的前提,与儿童的智能及社交能力密切关系,听力损失如不能被及时发现,不但影响婴幼儿期的语言和认知发育,对其以后的教育、就业、婚育家庭有严重的影响,给社会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早期检测及干预项目包括听力筛查、诊断、干预、随访、康复训练及效果评估

一、新生儿听力筛查时间:

1.  初筛:即新生儿生后2-3天住院期间的听力筛查。

2.  复筛:即出生42天内的在新生儿期初筛没通过;或初筛可疑;甚至初筛已经通过听力损失高危因素,需要进行听力复筛。

二、新生儿听力筛查对象

1.初次筛查的对象:是所有出生的正常新生儿;

2.复查、监测对象:初次筛查未通过或具有听力障碍高危因素新生儿。

听力障碍高危因素:

1有儿童期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家族史者;

2孕母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弓形虫

3颅面部畸形,包括小耳症,外耳道畸形,腭裂等;

4早产(小于26周),或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5.高胆红素血症;

6.母亲孕期曾使用过耳毒性药物或滥用药物和酒精;

7.有病毒或细菌性脑膜炎

8出生时有缺氧窒息史,Apgar 0-4/1min 0-6/5min

9.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超过24小时及以上者;

10临床上存在或怀疑有与听力障碍有关的综合征或遗传病;

11机械通气5天以上;

三、听力筛查的方法:

1、行为测听:在刺激声给出时,帮助判断孩子的反应是否正确。婴幼儿听到声音可以有以下反应方式:头转向声源,眼球转向声源方向,睁开眼睛,眉毛运动,停止活动或发出声音,四肢运动,眨眼或惊跳,停止吸奶等。

2使用OAEAABR进行听力筛查,此方法较为便捷,已经成为了目前各医院新生儿听力筛查的主要手段

注:复筛未通过的患儿都应在3月龄到辖区听力诊断机构(由省卫计委确定)接受听力诊断。接受听力学和医学评估,确保在6月龄应由听力检测机构进行耳鼻咽喉科检查及声导抗、耳声发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检测、行为测听及其它相关检查,必要时并进行医学和影像学评估,做出诊断。

怀化市听力诊断机构是: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四、听损伤确诊后的干预

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和干预,干预措施为最后环节,是显示先天性耳聋康复成果的关键。采用何种方法以及何时进行干预,对患儿的听力、言语及语言康复很重要。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应尽早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干预干预措施包括医学干预、听力补偿或重建、以及听功能训练和语言康复训练。

五、政策优惠:怀化市10个贫困县(除鹤城区、洪江市、洪江区外)为项目县,只要在项目县辖区内所有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均可享受国家项目免费听力筛查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