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青春期保健

喂药小技巧――粉剂、片剂、胶囊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易畅 发布日期:2017-01-16

粉剂、片剂及胶囊虽然不及水剂药物较多给小宝宝们使用,但是在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它们仍会出现,那么宝爸宝妈们到底会不会用正确的方法给宝宝们喂药呢。

 

粉剂:放入少量的温水中溶化后服用

譬如抗生素如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洛干混悬剂等。为了预防粉末抢入气道,粉剂也不建议直接倒入孩子的口中,而是把粉剂放入少量的温水中溶化后服用。某些药物对温水量有特殊要求(如蒙脱石散),服用前须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有不确定须及时咨询药剂师或医生,冲兑后的药要在30分钟内服用完毕,已冲兑但未服用的药物需要丢弃,不能留待下次服用。

 

片剂、胶囊:

譬如抗过敏药(扑尔敏) 治疗哮喘和鼻炎的药物(孟鲁司特钠片等)。若孩子无法吞下片剂或胶囊,父母应咨询医生或药剂师是否可选用替代的药物,或将药片碾碎、将胶囊打开再服用。

 

父母必须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

通常药物标签上会注明它是否能和某些食物、牛奶或果汁同时服用。如果可以,父母可将碾碎的药物混入少量的食物、果汁或牛奶中,并确保孩子进食完所有混入药物的食物。如果父母并不确定是否可以把药物和食物混合,须咨询药剂师或医生。5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直接服用较大片剂或胶囊,否则可能导致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