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青春期保健

孕期超声检查―妇产科医生的“眼睛”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刘桃 发布日期:2017-01-16

     怀孕对于每个渴望拥有孩子的女人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也是每个孕妇的心愿,作为产前检查中的超声检查不仅可以查出胎儿的大小,羊水、胎盘等情况,在排查胎儿畸形方面也是功不可没的。那么,超声筛查胎儿畸形的主要时间段?正常来讲,整个孕期一般需要做5-6次超声检查:

孕早期(孕6-8周),查胚胎早期发育情况,是否有胎心,是单胎还是多胎;需要憋尿检查。

11--13+6孕周(胎儿NT测量,染色体软指标、初步形态学筛查、双胎绒毛膜性判断),需要少量憋尿检查。

16-18孕周,为唐筛检查提供超声数据,查胎儿中孕早期发育情况,不需要憋尿。

22-24孕周,这个时期是筛查胎儿畸形的最理想的时期,最好进行一次系统详细的检查,本次检查主要为检测胎儿是否患有重大畸形。不需憋尿,胎儿体位不佳时,需适当走动后再次接受检查。

 

 

30-32孕周,对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再次评估,同时观察那些孕晚期所表现的畸形和胎盘及羊水等情况,为二次筛畸检查。

36-40孕周,看胎位,估测胎儿体重,胎盘成熟度及羊水情况,以对分娩方式及胎儿情况做个推测。(除此之外,临床医师会根据不同孕妇的情况不定期复查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