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婴幼儿保健

婴幼儿过敏如何预防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邬婷 发布日期:2016-03-09

   婴幼儿过敏已成为21世纪最受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当人体免疫系统对来自空气,食物,水源或接触物中天然无害物质出现过度反应时,就可视作过敏。对婴儿来讲,牛奶和鸡蛋是最主要的食物过敏原,年龄越小,过敏的越多。

   婴幼儿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最常见的过敏症状是特应性皮炎(又称湿疹)。另外宝宝还会出现消化道症状,比如吐奶,腹泻,便秘等,但因为很多正常宝宝也会出现这些症状,所以家长一般不会想到是过敏,当宝宝大一些,还会出现哮喘等症状。

   过敏对婴幼儿健康有哪些危害?

一.皮肤损害  婴儿期过敏的最常见症状之一就是湿疹,对婴儿娇嫩的皮肤是一种严重的损害,如果抓挠溃破,还可能引起继发的皮肤感染。

二.影响睡眠  过敏症状会导致宝宝身体不舒服而哭闹,常常使宝宝睡眠不安,不仅妨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身体发育,同时也影响家长的正常睡眠。

三.营养摄入受限  如果导致过敏的食物是重要的营养来源,例如,牛奶蛋白,鸡蛋等,会使宝宝获得营养受限,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宝宝发生营养不良。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婴幼儿过敏?

一.婴儿自身的发育不成熟,包括肠道和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

二.遗传因素 过敏有较强的遗传性,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宝宝发生过敏的风险高达60%-80%

三.剖宫产  剖宫产是无菌分娩过程,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激活和成熟。

四.其他环境因素  准妈妈在孕期接触二手烟,服用导致过敏的药物,接触花粉,食用易于发生过敏的食物等等;宝宝出生后过早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过早添加容易发生过敏的食物,吸入二手烟,接触环境中尘螨等致敏物质等。其次,家长过度使用清洁剂,不利于诱导婴幼儿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

   怎样预防婴幼儿过敏的发生?

一.准妈妈避免接触过敏原

二.自然分娩

三.第一口尽量喂母乳

四.早期谨慎使用普通配方奶粉

五.适当食用益生菌

六.按时合理添加辅食

七.合理使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