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婴幼儿保健

手足口病六大常见问题解答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陈安玲 发布日期:2016-04-15

1.皮疹越多病情越重吗?

皮疹的多少并不代表病情的轻重,相反,临床上遇到的重症患儿往往是皮疹很少或皮疹不典型.所以,不管皮疹多少,都应重点观察患儿有无高热不退,精神差等提示重症的征象.

2. 与手足病患儿有接触史者,如何确定接触者是否感染手足口病?

与手足口病患儿有接触史者, 应密切注意其体温,以及口腔 、 、 、臀部有无皮疹出现,如果5天后仍然无发热,无皮疹出现则未感染手足口病

3. 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预防手足口病吗?

  不可以,手足口病只有在发病以后使用抗病毒药物才能有效。

4 . 目前有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吗?

   手足口病的病毒很多,目前已知的有柯萨奇病毒、埃柯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等,由于病毒不具备唯一性,目前没有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疫苗。

5. 患儿治愈后还会再次患手足口病吗?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孩子曾经感染过一次手足口病,只能获得对某一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并没有交叉免疫,仍有可能因感染其他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6. 治疗期间需要隔离吗?

   对手足口病患儿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手足口病蔓延。一般情况下,患儿应留在家中隔离,直到发热、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4周。家长不能因患儿症状轻就送患儿去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平时尽量让患儿待在家里,避免与健康儿童密切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