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婴幼儿保健

帮助生长发育的穴位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邓顺容 发布日期:2016-04-22

中医有句话:“肾为先天之本”。意思就是说,小宝宝生下来时,他的先天精气是藏在肾里的,这个精气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原动力。所以,肾气不足时,就会出现生长、智力、生殖等发育迟缓。要想孩子生长发育的好,就要让孩子的肾气尽量充足。“脾为后天之本”。是说小儿生下来以后,脾主运化水谷精微,化生气血,为后天生长发育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脾的运化,必须得肾阳的温煦蒸化,始能健运。 “脾为后天,肾为先天,脾非先天之气不能化,肾非后天之气不能生”。这充分说明了先天温养后天,后天补养先天的辩证关系。总之,脾胃为水谷之海,肾为精血之海。“故人之自生至老,凡先天之不足者,但得后天培养之力,则补天之功,亦可居其强半”

今天,我们与儿推世家一起来学习下这些穴位。

  肾 经

  【部位】小指末节螺纹面。

  【主治】先天不足,生长发育慢、智力发育不良、生殖发育不佳,遗尿,尿频,脑瘫等,还有干咳,补肾可以补水滋润。

补肾:旋推:用拇指指腹在穴位上作回旋移动,用力较轻,不带动皮肉筋脉。

【操作】 操作者左手虎口轻轻夹住宝宝左手小指关节部位(以宝宝左手为例,双手均可操作,每次只做一侧即可),防止孩子关节弯曲,充分暴露穴位点。右手以拇指指腹部接触宝宝肾经穴位点,并有一定的按压力,力量均衡柔和,在肾经穴位区域,旋推,速度为每分钟220-280次。

通常,肾经只补不清。清肾用清后溪替代。

应用经验:

  这个穴位经常与脾经配合,调理虚证。肾经还可以与二人上马这个穴位配合调理阴虚的盗汗(睡着时出汗)效果也非常好,请继续学习积累。

  根据年龄和病情确定推拿时间,0-6岁的孩子,一次可以做3-5分钟,年龄越大、病情越重时间越长。

 脾 经

【部位】拇指末节螺纹面。

【主治】补脾经能健脾胃、补气血。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引起的食欲不振、肌肉消、生长发育缓慢,体质虚弱,易感,精神萎靡、消化不良等证。

操作:旋推为补,称补脾经;由指端向指根方向直推为清,称清脾经。统称推脾经。每分钟220次。一般根据年龄50-300次不等。

小儿脾胃虚弱,不宜攻伐太甚,在一般情况下,脾经穴多用补法,体装邪甚者或高热方可用清法。

应用经验:清脾经能清热利湿,化痰止呕。用于湿热熏蒸所致皮肤发黄、恶恶呕吐、腹泻痢疾等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