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青春期保健

国人在医学上的十大迷信,你占几条?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伍姝林 发布日期:2017-01-16

很多被现代医学证实为错误的,在民间却有很强的市场。笔者此次回家,发现老家的很多邻居被所谓的保健品欺骗,都是好几千元,包治百病,而且言之凿凿,说有效果(心理作用,医学上的安慰剂作用),无论怎么用医学常识解释都不如忽悠的力量。哪怕是受过专门医学训练的,在长辈的叮咛下,也是抱着以防万一的心态,不敢辩驳。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迷信第一位:坐月子不洗头

这个真的不想说了。产妇坐月子期间,不是不洗头洗澡,而是更应该讲究卫生。现在有一种说法是洗澡没问题,但是那是西方人,因为西方人吃肉,体质好,国人不行。挺无奈的。

现在婴儿和产妇的死亡率比过去高了很多,为什么?医学技术进步了,医学更科学了。一次老家一个亲戚在一大医院产科陪护,第一天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那里的孩子晚上并不哭,几十个孩子悄无声息,过去婴儿经常哭夜的,成夜哭。现在为什么不哭?因为温度、湿度、卫生都刚刚好,身上不痒,肚子不饿,睡觉刚刚好。

迷信第二位:中药没有副作用

这种说法,在基层最明显。重要的事不说三遍,中药副作用一点也不比西药少。是药三分毒。而且中药因为成分复杂,作用机理至今不清楚,中医可以说是经验医学,经验靠谱,但是他看不清,只是知道病好了,长期和不明显的副作用并不知晓。中药企业,一来没精力和资金做研究,二来不愿意投入巨资,钻政策的空子,打岔边球,往往在副作用上用语为不清楚,傻子都知道不清楚并不等于没有,不清楚比写明更可怕。

迷信第三位:用中药调理身体

药品的作用就是治病,没有其他作用,至少我不相信调理身体这个说法。这个不多说了,多说也没用,用药调理身体,本身就是认识有病。

迷信第四位: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好医生

因为缺少医学常识,或者焦躁,总想得了病吃药就好。其实每个疾病都有一个过程,很多疾病,比如感冒,是自愈性的。听说过回光返照吧?一些用药不当或者加大剂量,看上去减轻了,实际有害。一在民营大学(公立大学毕业回去当乡村医生的真不多)读过4年医学专业的朋友回家开诊所,患者越看越少,弄了半年才明白,大家认为他水平不行的原因是时间长,比如抗生素,其他大夫要么剂量大,要么直接用最好的,这是违背医学的,但是效果好,后来他也无奈,也跟着学。

迷信第五位:相信偏方

癌症能治愈吗?不敢说没有,除个别的,比如甲状腺癌等,很多癌症很难很难。但是很多癌症患者有病乱求医,正规医院没效果,到处求偏方。偏方能治好癌症就不是偏方了。

迷信第六位:挤到大医院

大医院水平确实高,但是其他诊所也能看感冒。这个不多说了。

迷信第七位:越老水平越高

这在中医上体现的很明显。在西医上也有显现。但是有一个现象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都是在46岁之前。那才是他们的黄金期。

迷信第八位:一步到位

只要是简单有效果的就好,比如剖宫产,比如支架。其实剖宫产目的是为了应对高危生产,是救急的,而不是为了省事。对于支架,讨论的很多,有人身上放了三四个支架,中国俨然成了支架王国。记住,患了慢性病就别想省事了。

迷信第九位:万一呢

比如患了癌症,尤其是一些死亡率非常高的癌症,家属总是到处求医,盼望奇迹。真的没有那么多奇迹,如果说普遍都是这样,那么奇迹就不是医生或者邪门旁道主导的了,而是患者自身的心理和锻炼。没有那么多万一,与其折磨,不如提高其生活质量,让其内心平静。

迷信第十位:不相信世上有天堂(或者极乐世界)

这个不是说要相信宗教和迷信,而是我们要相信归途,死亡是终点,只是提前下站。死亡不是归零,而是另一个开始。这也是国人对待死亡和西方有宗教信仰者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