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工作情况

儿童意外死亡调查项目在我市国家级监测县芷江顺利开展

字号:[]

信息来源: 作者:黄志 发布日期:2016-05-20

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医疗卫生、妇幼保健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近些年,意外伤害逐渐成为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儿童意外死亡的病因,制定有效的降低儿童意外死亡的干预策略,国家妇幼司在全国334个国家级监测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儿童意外死亡1:1病例对照研究。

芷江县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监测点,2016513日至15日,芷江县妇幼保健院基层科组织部分儿保专干对辖区内意外死亡个案进行了入户调查。为了保证此次调查数据的质量,2016513日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蒋富香主任等三人亲临芷江县对调查项目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督导。督导组首先就调查问卷的内容、调查技巧和质量控制对全体调查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随后,与调查人员一同到现场对个案进行问卷调查,及时纠正现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调查质量。

通过此次项目的开展可进一步的了解导致儿童意外死亡的原因,对降低儿童死亡率,提高儿童生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